12月3日,新華社“夢想·凱旋——‘新絲路 新夢想’集成報道成果研討會”舉行。羅曉光 攝
  “新絲路 新夢想”凱旋畫冊發佈。羅曉光 攝
  新華社“新絲路 新夢想”集成報道成果研討會暨絲綢之路國際傳播座談會在京舉行
  國際在線消息:12月3日,新華社“夢想·凱旋——‘新絲路 新夢想’集成報道成果研討會暨絲綢之路國際傳播座談會”在京舉行,中外專家學者匯聚一堂,共同探討如何助力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發展,加強絲綢之路國際傳播。
  新華社黨組成員、副總編輯彭樹傑,中聯部原副部長於洪君,新華社北京分社社長陳新洲,外交部歐亞司副司長桂叢友,國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副局長汪祥榮,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歐亞所常務副所長孫昌洪,中國公共外交協會秘書長宋榮華,哈薩克斯坦駐華大使館薩烏列·努爾加利耶娃等出席研討會,參會的還有國家相關部委、絲綢之路沿線國家駐華使館和企業與媒體代表。研討會由新華社副總編輯、世界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夏林主持。
  彭樹傑在大會致辭中說,媒體是時代的記錄者、見證者和推動者。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為中國主流媒體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提供了寶貴機遇。講好絲路新故事,共創絲路新輝煌,共圓絲路新夢想,主流媒體需有大氣概、大擔當。他指出,做好絲綢之路國際傳播,一要發揮好增進各國相互瞭解的窗口作用,客觀報道絲綢之路沿途各國的真實狀況,努力倡導和平的理念,營造和諧的氛圍,推動務實合作。二要發揮好促進各國民心相通的橋梁作用,有效推動絲綢之路沿途各國的團結合作,搭建沿途各國之間的團結之橋、合作之橋。三要發揮好推進各國友好往來的紐帶作用,培育絲綢之路沿途各國人民的友誼之花,促進沿途各國彼此心路之間的互聯互通。彭樹傑以新華社“新絲路 新夢想”集成報道為例表示:作為中國國家通訊社,新華社有責任發揮好窗口、橋梁、紐帶作用,向世界講述絲路上的中國故事、世界故事、時代故事。
  去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重要演講,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倡議。同年10月,習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亞國會發表重要演講,提出中國願同東盟國家加強海上合作,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剛剛結束在北京舉辦的加強互聯互通伙伴關係對話會上,習近平主席宣佈中國將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並強調要加強“一帶一路”務實合作,深化亞洲國家互聯互通伙伴關係,共建發展和命運共同體。
  作為近年來致力於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國家通訊社,新華社2014年聯合中央多個部委,在絲綢之路中國沿途各省區及亞歐多國,發起“新絲路 新夢想”大型集成報道活動,旨在增進與絲綢之路沿線各國人民的相互瞭解和友誼,推動經貿文化等領域的務實合作。
  6月8日,由十輛上海大眾新途觀組成的採訪車隊從陝西省西安市出發,行經中國陝西、甘肅、寧夏、新疆四省區以及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和德國的數十個城市,行程2萬餘公里,歷時55天。活動充分展示了“一帶一路”是一項造福沿線各國的偉大事業,展示了當代中國和平、友好、開放、包容的國際形象,有效策應了國家戰略,引領了輿論先聲。
  此次“新絲路 新夢想”大型集成報道,調動新華社國內國際採訪力量,深入陝西、甘肅、新疆等省區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集成文字、圖片、音視頻等不同報道形式,實現了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的融合。據不完全統計,採訪車隊一行的相關報道,在各類媒體平臺閱讀量、播放量、關註量超過一億次。新華社的採訪車隊,也成為眾多外媒爭相報道的對象,“新華社發佈”客戶端跟隨車隊,實時發佈最新信息。
  在3日的研討會上,與會嘉賓為畫冊《逐夢絲路》揭幕,向上海大眾汽車有限公司、完美世界(北京)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太平財產保險有限公司、滌牌能源(集團)有限公司以及“新絲路 新夢想”大型集成報道活動的志願者代表贈送絲路凱旋證書,新華社社史館宣佈永久收藏“新絲路 新夢想”採訪車隊隊旗,至此,橫跨亞歐大陸、行程兩萬餘公里的“新絲路 新夢想”集成報道划上圓滿句號。
  據悉,新華社正在整理和挖掘這一行的成果,還將陸續推出書籍《絲綢之路讀本》、電視專題片《我的絲路》等,向更多人傳遞絲路夢想,鼓勵更多人參與絲路建設。  (原標題:"新絲路 新夢想"研討會暨絲綢之路國際傳播座談會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zvrixo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