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一公(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
  掛職任市衛計委副主任楊旭(中國城市建設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
  掛職任市住建委副主任孟安明(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
  掛職任市科委副主任趙進東(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
  掛職任市農委副主任邢念增(朝陽醫院副院長)
  掛職任市食藥監局副局長張頤武(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
  掛職任市文化局副局長張樹華(中國社會科學院信息情報研究院院長)
  掛職任市商務委副主任張興凱(中國安全生產科學研究院副院長)
  掛職任市軌道交通建設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新京報訊 本月起,中科院院士趙進東、孟安明、施一公,知名學者張頤武等8名各領域高層次黨外代表人士,將赴北京市政府部門和市屬國有企業掛職,任副局級領導職務,掛職鍛煉為期一年。這是北京第二批高層次黨外人士到京掛職,2011至2012年,李稻葵、王光謙、程京等專家學者曾參加掛職。
  3名中科院院士參加掛職
  昨日,北京市委組織部、市委統戰部消息,北京市啟動第二批高層次黨外代表人士掛職鍛煉。參與掛職鍛煉的均為黨外人士、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到北京8個政府部門、市屬國企掛職副局級領導職務。
  中科院院士趙進東、孟安明、施一公,北大教授、知名學者張頤武均在掛職名單之列。此外,參加此次掛職的高層次黨外人士還包括中國城市建設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中國城市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楊旭,中國安全生產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張興凱,中國社會科學院信息情報研究院院長張樹華,朝陽醫院副院長邢念增。
  新京報記者註意到,這些黨外高層次人士掛職的政府部門、企業均同各自領域相關。比如張頤武掛職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長、施一公掛職北京市衛計委副主任、楊旭掛職市住建委副主任、邢念增掛職市食藥監局副局長等。
  同時,這些掛職人士除了專家學者身份以外,多數具備一定參政議政經歷,比如擔任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有的也是在媒體上頻頻發聲、對社會熱點保持關註的公眾人物。
  市委統戰部表示,8名黨外人士的產生經歷了層層選拔,都是各自領域的領軍人物,代表性很強,他們之中,兩院院士3人,長江學者3人,全國人大代表2人(其中常委1人),全國政協委員3人,黨派中央委員6人(其中常委1人),市委副主委4人。
  高層次黨外人士掛職將成新常態工作
  北京市首批高層次黨外代表人士掛職鍛煉啟動於2011年,李稻葵、王光謙、程京等著名專家學者參加了掛職。
  學者加入政府部門掛職並不鮮見。但此前的“引進”學者多為市屬高校教授、管理人員。這兩批高層次黨外人士掛職的人選,則“鎖定”了中科院院士、長江學者等。同時,所有掛職人選均為非中共人士。
  和上批類似,高層次黨外人士的掛職期為一年。市委統戰部介紹,此次實踐鍛煉將為黨外人士進一步積累行政管理和組織領導經驗,增強解決實際複雜問題的能力。
  北京市委常委、統戰部長牛有成昨日表示,才氣接上地氣,做事才有底氣和靈氣,高層次黨外代表人士掛職是實踐中探索出來的、具有首都特點的、培養高素質複合型黨外人才的科學路徑,要使高層次黨外人士掛職成為新常態工作。
  聲音
  多年從事專業領域研究工作,對一些問題的考慮有些理想化,有時提出的問題流於錶面。通過掛職可以提高各方面的能力素質,增加對實際問題的理解和把握,對社會複雜性會有更深入的認識。
  ——北大中文系教授張頤武
  這批專家學者任職的部門,都是首都經濟社會發展中比較重要的部門,掛職也擔任的是比較高的職位,這樣他們的專業領域更能夠有效發揮,層次太低發揮不了大作用。
  值得註意的是,這些人士是專家型,並不是單純的學者型,而且是文理科都有。像這批的張頤武,在文化方面非常有影響力。選一批這樣的專家學者到重要部門掛職,對個人成長、瞭解政府決策,以及對政府部門引進新的管理思維,都有很大意義。北京目前已選派較多的黨外人士掛職政府部門,可以說是逐漸在形成氣候。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
  ■ 焦點
  掛職副局級領導具體做什麼?
  首批高層次黨外人士掛職北京時,市委統戰部有關負責人曾表示,按照北京市的要求,是掛“實職”,即到重要單位重要部門的核心崗位掛職。
  而且,這些人士要參加局長辦公會等同級行政和領導班子會議,參與重大事項、重要工作的討論和決策,併列席黨委(黨組)的有關會議,參加重要的會議、調研等活動。
  昨晚,新京報記者聯繫上其中兩位掛職專家,均表示尚未正式到崗履職,具體分管的工作也還未予安排。不過,面對即將擔任的新角色,專家們表示會努力適應、認真學習,並已經作了必要的履職準備規劃。
  其中一專家表示,月底將正式“上任”,首當其衝的是需要儘快進入狀態、熟悉情況,然後結合自身的專業領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新京報記者從一些政府部門瞭解到,對於較高層次的專家學者掛職,政府部門對他們工作的安排,一方面會集中在他們原先的“特長”領域。由於掛職的時間有限,一般只有一年,這樣能最大程度令專家學者們縮短“適應期”,投入工作。
  另外,掛職學者普遍特點是對於專業領域非常熟悉,但對行政業務不夠得心應手。所以,他們一般在政府部門不會主管太“緊急”、具體的業務,而更多是發揮“智囊”的作用,比如對於體制機制的改革、宏觀領域、科研、對外交流等方面。
  高層次黨外人士掛職價值何在?
  一名組織部門官員表示,高層次黨外人士掛職,和一些“熟悉情況”為主的幹部掛職不同。這些專家、學者都是各個領域的頂尖人才,能夠帶給政府部門更好的理念、更寬廣的視野以及人脈資源。
  新京報記者瞭解到,北京首批高層次黨外人士結束一年掛職期時,“成績單”都相當亮眼。如首都醫科大學副校長王松靈曾調研了原市衛生局“三定”方案並協助推動其順利實施等。
  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掛職中關村管委會時,就營造創新創業良好環境、中關村金融改革突破等問題提出諸多建議。
  清華大學教授王光謙曾在市水務局掛職。“7·21”特大暴雨後,他利用在清華大學的科研成果,推動在城區內試點建設了6處立交橋積水監測顯示預警系統,實時向市民提示道路積水情況,提高了防汛預警水平。
  掛職期內是否需要兼顧本職?
  在清華大學新聞網12月9日發佈的一則報道中,施一公以校長助理身份會見匈牙利羅蘭大學校長巴納·德布勒森一行。據新京報記者瞭解,目前,施一公仍擔任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並非所謂“校級領導”。
  他掛職出任市衛計委副主任後是否還要兼顧本職?新京報記者昨日從一名掛職專家處獲悉,此次掛職並非脫產掛職,專家們一方面需要儘快適應掛職的新身份,熟悉政府部門的運作、公共政策的制定等,另一方面還需要兼顧自己的本職工作,不能夠完全脫離崗位。
  經濟學家李稻葵也曾證實,北京在高層次黨外人士掛職中,採用了一種“學研掛職”的創新形式,“學校工作不丟。”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溫薷 馬力 廖愛玲 鄧琦 許路陽  (原標題:清華教授施一公掛職北京市衛計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zvrixo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