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建國
  20日,微博上的一組圖片被大量網友關註,圖片中,身著手術服的醫護人員正在做手術,而一旁的醫護人員豎起剪刀手合影。據瞭解,西安市衛生局已對此展開調查。(12月21日澎湃新聞網)
  提及醫患關係,一直是社會的一個痛點。在醫護人員與患者之間,隔閡日益加重,矛盾衝突並不少見。可以說,醫患衝突的加劇,具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醫療資源的緊缺、醫療信息的不對稱等等。除此以外,不理解、不信任等心態的萌生,加劇了矛盾的發生。
  報道中的這樣一組照片,對於醫護人員而言可能是稀鬆平常的,但對於患者及家人來說,這種場合卻是生死攸關的,即便不是重要的手術,在患者和家人看來也是千鈞之重。所以說,在這種場合,作為醫護人員,應該秉持“醫者父母心”的心態,真正將手術室當成救死扶傷的陣地。正因如此,很多網友憤怒不已,認為醫療人員責任意識缺失,將他人的生死當成了兒戲。這必然會引發公眾的強烈不滿,讓本就脆弱不堪的醫患關係雪上加霜。
  說到底,構建和諧的醫患關係,不能總是期望大環境的改善,還應該考慮如何在細節上做得更加完美。有些時候,需要在細節上下功夫,不斷完善工作中的不足,才能贏得彼此間的信任。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手術台“自拍”加劇醫患裂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zvrixo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